首页 > 使馆动态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4-02-17 21:05

2月16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通过宪章新闻网、事件网、我的门户网、也门联邦网、也门视野网等多家也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彷徨求索的世界点亮前行之路,为各国人民共同迈向繁荣美好的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10多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这一理念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给世界带来的是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的是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

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发展成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已载入中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导中国外交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在双边层面,中国与二十多个国家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在地区范围,积极推动构建周边、亚太、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等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全球领域,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等取得积极进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受到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高度赞赏和支持。

2022年底,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弘扬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也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位置重要,优势显著。建交68年来,中也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不同领域均开展了密切交往,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配合,中国援也项目已成为一张亮眼名片,彼此合作成果早已惠及两国人民。接下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也门和平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也门早日停火止战,与也门一道,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3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明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纪念,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年。未来,中国将更加坚定地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