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举办2024年春节招待会并发表致辞
2024-01-30 15:21

1月29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利雅得举办2024年春节招待会并发表致辞,也门外交和侨民事务部部长艾哈迈德以及美、英、法、俄、沙、韩等国驻也门使节共约30人出席招待会。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艾哈迈德外长阁下,

尊敬的各国驻也门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驻也门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再过几天,2月10日就是中国春节,象征着新一年的开始,象征着万物的复苏。

今年是农历龙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代表着祥瑞、智慧和力量,也展示出一种拼搏进取的精神。中国龙既能腾飞在天,又能遨游于水,寄托着人们美好的追求。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也门使馆,向各界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腾虎跃,梦想成真!祝也门人民期盼的和平早日降临!祝本地区和整个世界享受和平、幸福与安康!

在即将过去的兔年,中也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双边关系在诸多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或文件,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未来,中国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也门提供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继续在推进也门和平进程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也门人民早日安享和平。

在即将过去的兔年,中方成功举办多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已同世界上18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日益扩大为国际共识。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赏和支持。去年,中国还成功促成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实现和解,受到了广泛关注。 中国同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提出的许多方案、主张得到各国的重视。  

近期,红海局势急剧升温,中方对此深表关切。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中方呼吁停止袭扰民船的行为,维护全球产供链畅通和国际贸易秩序。同时我们认为,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应避免给红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推高地区整体安全风险。必须强调的是,红海局势紧张是加沙冲突外溢的突出表现,当务之急是应尽快平息加沙战火,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甚至失控。各方有必要依法共同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同时切实尊重包括也门在内红海沿岸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2024年龙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中也建交68周年纪念。在此,让我们共同祝愿世界和平安宁,祝中也关系走深走实,祝各位龙年大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